(清晨5點上到頂樓花園站在高處拍下的天空)


 


小暑


六月


說文》曰:「暑,熱也。」就熱之中,


分為大小:月初為小,月中為大。今則熱氣猶小也。


恰逢季夏時節,蓋始於公曆七月六八日間。


黃經一百零五度


(以上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小暑過,一日熱三分


也就是說小暑過後天氣會越來越熱嚕


小暑也是螢火蟲開始活躍的季節


夜賞火金姑


就是要趁現在


 


 



(另一株品種不同的火龍果)


 


「小暑驚東風,大暑驚紅霞」


這句俗諺的意思是:


小暑時節如果吹東風,大暑時節如果在傍晚時紅霞滿天


這都是颱風來臨的前兆,民眾們一定要做好防颱準備。


我還記得


小時候的黃昏時刻


只要天空雲彩變紅


阿嬤就會看著紅紅的天說~


瘋颱要來了


 




 


從農曆小暑至立秋的31天時間內俗稱為「伏夏」季節


有初伏、二伏、三伏


人們說,「熱在三伏」


這是一年中氣溫最高、陽氣極旺的時候


按照中醫「春夏養陽」的養生原則


一些冬季常發而以陽虛陰寒為主的慢性病


多可通過伏夏的調養,使病得以好轉,甚至痊癒


這就是中醫稱的「冬病夏治」的方法


話說這炎炎夏日


一不小心


也常常容易生病呢


所以說伏的意思


也是說最好盡量躲著這烈烈的太陽


出門一定要記得防曬


還有補充水分喔


 




 


今年


花園裡的火龍果


又開花了


這次一樣來了三個花苞


但是其中一朵


那天提早開了


阿珍媽早晨上樓時他已開盡


心中一直掛著


剩下這兩個花苞


一定不可以再錯過他們了


 




 


 


慢慢的


已經可以分辨即將開花的火龍果花苞了


這天5點天矇矇亮


阿珍媽就上了頂樓


果然


它已經盛開了


 


 




 


 


巨大的花型


依然令人覺得震撼


聖潔無瑕的花朵


還是令人驚嘆


但是


跟我第一次與他相會時的驚喜相比


這次心情顯得平淡許多


08.09.10花園紀事~火龍果花




 


對照之前含苞的他


這花朵開得出人意表呢


我猜想著第一次養殖他的人


第一次


看見他開花時


該是怎樣的錯愕驚喜心情阿


 




 


在陽光尚未露臉時


她靜靜的讓我拍著


我還納悶著


怎都不見大媒人蜜蜂先生們的蹤影阿


 




 


當一第道白色陽光灑進花園時


我耳傳來嗡嗡的聲響


看來


該是我安靜退場的時候了


 


 



 


 


看著天色還早


帶著相機驅車前往


昨天下班經過時發現的一片火龍果園


如果我估算的沒錯


今天應該也是他盛開得時候


 


 



 


 


 


果然不出我所料


放眼望去


一朵朵盛開的火龍果花


每一朵


上面盤旋著許許多多的蜜蜂呢


 


 



 


阿珍媽拿著相機


一邊搜尋著美麗的畫面


一邊小心翼翼的閃躲著蜜蜂們


突然


為自己的想法感到好笑了起來


我想


自己的閃躲其實是多餘的


此刻


蜜蜂先生們的眼裡一定看不見我這龐然怪物


他們


早已被這巨大的甜密花朵給迷醉了



 



 


回到家


珍爸正在整理車子準備出門工作


問我~


這麼早妳上哪裡去了ㄚ


對於我的答案他一點也不驚訝


我想


他對於我這牡羊女的許多瘋狂行徑


早已見怪不怪了吧


 


 


 



 


 


上到二樓陽台


我那岡山來的阿掌


正開起花來了


雖然沒有火龍果花的巨大美麗


但也不失清新俏麗呢


今天


當然也要給他記上一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珍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