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即將走入歷史


而我們走在歷史裡面


這一年來


部落格裏記錄了些什麼


四季的痕跡


生活裡的喜怒哀樂


如今再一次重溫這些文章


一幕幕的畫面閃過眼前


我想一定有些當時沒有與人分享的角落記憶


此刻就會悄悄的爬上心頭


一種微酸微甜的奇妙滋味


泛上心頭~


 


 


 



 


今年初春


阿珍媽第一次看見雪


2008.03.03


 武陵農場~下雪嚕~


全家人生平第一次看見雪的悸動


現在回想起來歷歷在目


感動如新呢


一場原本要取消的旅程


竟然是永生難忘的美好記憶


驚喜


永遠在你想像不到的地方等你


讓我們隨時提醒自己


永遠都要滿懷希望~


 


 



 


 


2008.03.19


春神來了~黃花風鈴木


春天時在南寧街與黃花風鈴木一場美麗相遇


成就了這張精選照片


南天灣的冬天天空依然湛藍


一轉眼


黃花風鈴木的春天


就在不遠處了~


明天


陽光依舊燦爛


 


 


 



 


2008.04.08花園紀事~百合花開


裏當配角的夢幻阿掌花


竟然上了精選


成了無心插柳的美事一樁


我還記得那幾天剛好清明掃墓呢


今年


南台灣的四月


已經非常炎熱了


而那正是


阿掌們開花的季節~


 




 


 08.05.16花園紀事~愛情花開


5月愛情花開了


美麗的愛情花開的季節


我還記得


那是個多雨的季節


在一次清境旅遊初次見到愛情花就愛上了他


種了一年的愛情花


今年開的非常美


浪漫的紫令人沉醉


今天我看了正在修眠狀態的她


想著該是為它分株的時刻了


希望明年5月


依然能看見她美麗的身影


 


 


 


 



08.05.31花園紀事~火球花


5 月的火球花


上了文章精選


這是阿珍媽第一次上文章精選


真的非常開心


今年的火球花並沒有休眠


到目前為止


它還是綠意盎然


這感覺有點怪


這是好現象還是壞現象阿


不知道有沒有達人來指點迷津


(部落格最棒的地方~永遠有熱心人來幫你解答疑惑)


 


 



 


 


 08.06.06花園紀事~豪雨過後的阿掌花


六月


是個多雨的日子


而且下的


可不是那種毛毛細雨


都是狂風暴雨


颱風也不斷來襲


頂樓花園看起來好像危危可岌


沒想到


因為房子只有二樓而已


兩旁鄰居的房子都加高至三樓


型成一個凹字型


反而變成最佳的屏障


不管是吹南風或北風都有他們替我擋風遮雨


所以我說~


我們家可是聚寶盆呢


 


 



 


08.06.19花園紀事~雨天心情


 


 


下雨的日子


總有許多心情跑了出來


於是阿珍媽寫了這篇


雨天心情


自己很喜歡這篇日記式的文章


但是文章沒有上精選


倒是文章裡po的這張達比上了精選


一樣開心~


因為有了部落格


而能有這樣一個抒發心情的園地


最開心的


還是因為有心靈相近的您來一起分享


這樣的感覺


就彷彿是他鄉遇故知般的喜悅心情呢


 


 



 


奮起湖之~還是喜歡綠色


7月我與 晴天 和 joci 喜相逢了


 08.06.22太和紅肉李之旅(一)喜相逢


從虛擬的網路世界


幻化成真實的朋友


這樣的情緣真的好特別


也特別純真


這一切~


感謝有你~部落格


 


 



 08.08.23花園紀事~賞荷&賞詩


 


8月的艷陽


讓剛剛買回的白荷開出美麗的花


第一次看見自己種的荷花


真的非常開心


還特意收成了一個蓮蓬


真的嚐到新鮮蓮子的滋味呢


我期待


明年的他能開出更多的花來~


 


 



 


08.09.10花園紀事~火龍果花


8月


的另一份驚喜


火龍果花~超美


現在回想起那天清晨的狂喜


到現在還是記憶猶新


住在小小8吋盆裡的它


竟然給我這樣大的回報


只有深深的感謝


 


 



 


 


阿珍媽&葉小兔的森林奇緣~部落格裏的分享


9月


我在森林(部落格)裡遇見了可愛的小兔


阿珍媽開始在小森林裡漫步


雖然


還沒有什麼成果


但是


收到的情誼可是滿滿一脫拉庫呢


 



 


 


鳳蝶寶寶在我家(三)~ 感動


還記得您跟阿珍媽一起分享的感動嗎?


6月~9月


是鳳蝶寶寶繁殖的季節


(根據阿珍媽花園的紀錄)


今年我們收獲滿滿


謝謝這些可愛的小東西


他們所帶給我們的滿足與喜悅是任何事物都無法取代的


有人說


真正的快樂大部分是跟金錢無關的事物


如果


有人還是覺得金錢可以買到所有的快樂


那麼


我要對這樣的人感到無限的婉惜


因為


他一定不知道自己錯過多少的美好時光


快樂其實就近在身邊


 




 


 


給第一名的大女孩~一朵土耳其藍朝顏


10月


大女孩送來的朝顏種子開花了


圈繞著阿珍媽做的愛心鐵架


是我跟大女孩愛花的心


我們一群因為愛花而連成一線的格友們


正在蔓延彼此的花園


這樣的心情真的好棒


在這世界的某個角落


有人懂你的癡心妄想


人生夫復何求


(沒錯~我說的就是您~親愛的朋友)


 





 花園裡的華斑蝶&meei 家來的高沙芙蓉


11月


親愛的meei 寄來的高沙芙蓉跟阿珍媽朝思暮想的花斑蝶


一起綻放了


有夢最美


美夢相隨


親愛的朋友~


阿珍媽邀請您


我們一起來做夢


並且


美夢成真


 


 



 


 


11月還發生了一件事


~ 阿珍媽包餃子&火龍果品嘗大會 上精選文章嚕


這裡當然也要記上一筆


 



 



 


12月


美玫花開


每一天轉身看看花園


一欉一欉的花開


那不是幸福


是什麼阿~


這樣的幸福一定要跟您分享


今年阿珍媽製作了張小小卡片


和花園裡收的紫蘇種子跟您分享


那是阿珍媽對您滿滿的謝意


阿珍媽的小小世界


因為有您常常來分享


而顯的更加豐富多彩


截至目前為止阿珍媽部落格一共有359個訂閱戶


所以對於目前還在潛水的您


阿珍媽也要在這裡跟您們說謝謝


謝謝您來與我分享喜悅


在這歲末迎新的時刻裡


衷心的祝福您


新年快樂


心想事成~


 


 



(根據我的觀察我家的品種應該是紅紫蘇)


 


接下來


我們要來說說這紫蘇要怎麼種阿~


我說ㄚ


只要你的花園裡種了一棵紫蘇


紫蘇就會綿延不斷的繁殖下去


專家說紫蘇採收後需要修眠


但是我發現


這次我採收紫蘇種子的時候


很多種子被我拍的四處亂飛


(阿珍媽可是費了許多功夫收這些種子的)


這幾天我發現


很多都發芽了


連琉璃萵苣的盆裡都有紫蘇的小苗呢


所以你只要把種子灑在土裡


不用覆土也可以


保持濕潤


一段日子她就會發芽了


紫蘇喜歡半日照的環境


土壤排水性要好


但是


千萬不要缺水


1~2個月施ㄧ些有機肥就可以了


盡量不要讓他開花(摘花)


(除非您想收種子)


香香的紫蘇拿來涼拌做沙拉很棒


煮湯的時候抓一把丟進去


有您料想不到的美妙滋味喔


魚湯肉湯都適用~


以上是阿珍媽的土法煉鋼心得


有更專業的栽培方式歡迎互相交流嘿~


 


紫蘇的功效應用


 


紫蘇之芳香成分來自於紫蘇亭(37)。其富含維他命A、B、C、B1、B2、E與鈣、磷、鐵成分,營養價值極高(49)。紫蘇可做食用、入藥外,尚可作為調味料、香辛料、餅乾、食品醃漬如紫蘇梅。紫蘇葉藥用有行氣和胃、解表袪寒,而紫蘇梗有理氣解鬱之效用。全株含揮發油,內含紫蘇醛、左旋檸檬桸、α-蒎烯等,葉之揮發油中含白蘇烯酮、紫紅色色素等,種子含子脂肪油及維生素B1;葉花蒸餾精油可作為牙膏、清潔劑及化妝品等芳香原料(49)。亦可供作香煙及其他甘香味料,並具有殺菌性,做為醬油、醃漬物等之防腐劑。



  • 發散風寒:紫蘇辛溫能發散風寒,味辛又能開宣肺氣而止咳嗽,用於感冒風寒表實証,症見發熱、惡寒、頭痛、鼻塞,兼見咳嗽等,常配前胡桔梗等同用,如杏蘇散。《名醫別錄》謂紫蘇「主下氣,除寒中。」
  • 行氣和中:紫蘇辛散溫行,氣香醒脾,故能行滯氣以和胃,用於感冒風寒表証而兼脾胃氣滯之胸悶不舒、嘔噦惡食等症,常配香附陳皮等同用,如香蘇散;用於妊娠感冒氣機不利引起胎動不安、胸悶噁心者,多以蘇梗配砂仁陳皮等同用。
  • 解魚蟹毒:紫蘇有芳香辟穢、辛溫散寒而解魚蟹毒之功(中醫認為魚蟹乃生冷寒濕之品)。用於吃魚蟹中毒引起吐瀉、腹痛,單用或配生薑半夏藿香煎湯服。民間有用蘇葉6-10克與魚蟹一同煮服食者。民間傳說此功效是由東漢名醫華佗發現,「紫蘇」一名也是出自他的命名。[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珍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