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早晚的風冷的叫人打囉索了


翻開日曆


11月8日就立冬了


很喜歡四季分明的氣候


每一個不同季節的轉換


讓心有一種愉悅的期待


穿了一季的夏裝也覺得有點膩了


打開衣櫥檢視一下即將登場的冬裝


心裡有一種穿新衣的新鮮心情


晚餐的菜色多了麻油香菇雞的香味


夜裡來杯熱熱的杏仁茶


這些都是冬季裡特有的溫暖料理


濃郁的氣味跟冷冷的風


交織成冬日裡一種慵懶舒服的感覺




 


為了剛剛病癒的寶貝们


阿珍媽特別準備這道湯品


希望滋潤一下受損的肺


今晚的杏仁茶搭配的是法國條


食用前送進烤箱幾分鐘


烤的酥酥脆脆的麵包


沾上甜甜的湯汁


口感不輸給傳統的油條


而且更加清爽無負擔


連挑嘴的炳炳都說好吃


我那美食家倫倫寶貝就更不用說了



 



 


材料:杏仁一杯(泡水一個小時)    米一杯(煮成白飯) 冰糖一杯 水3000cc


作法: 白飯加750cc的水用果汁機打成漿,用濾網過濾備用,泡好的杏仁加入750cc的水一樣打成漿


         用雙層紗布濾出杏仁汁,將包著殘渣的紗布放入容器中,加入750cc的水搓糅再洗出杏仁水,


         所有的湯汁加入750cc的水+糖,中小火邊煮邊攪拌至水滾即可。


阿珍媽心得:以前我煮杏仁茶都是加入薏仁漿來使湯汁濃稠,但是用白飯漿的效果更棒,而且更香濃


                     如果一杯白米裡加入一些糯米,我想一定更好,這樣的食品很適合年幼的孩子和老人


                    家食用,是冬日裡非常溫潤滋補的食物。


 


阿珍媽報妳知~


這道湯品的作法是大姐從大陸回來的姪女~阿茹教我的,最近他回台灣學一些台灣小吃,打算回大陸


開店,那天他來大姐家製作,想偷學的阿珍媽當然在一旁當起助手嚕,不過中途因為門市有客人


我下樓去忙了一陣子,後來姊夫叫我上去試試味道,我ㄧ喝果真口感很棒,但是杏仁的香味很刺鼻


不過阿茹已經去上課了,姊夫說沒看見他加其他東西,但是阿珍媽還是覺得怪,然後雞婆的阿珍媽


看到上面浮了一層膜,怕等一下端出去不好看,就把他撈了起來吃下去了,這時門市又來了客人,


我趕緊下去忙了,跟客人一陣廝殺後終於成交,就在提筆寫訂單時突然一陣天旋地轉,整個暈眩到


不行,一直持續了約十分鐘之久,這時候我的心理閃過許多念頭,覺得自己生了怪病,慢慢的冷靜


下來跟大姐討論過後,我們強烈懷疑是杏仁茶的問題,打過電話求證後,阿茹說老師要他們起鍋時


滴幾滴人工香精,原來我是中毒了,而這樣時而暈眩的症狀到第二天才完全恢復正常,但是那種感覺


就像幻覺一樣怪異,真的嚇死我了,原來外面賣的杏仁茶很多都加了香精,而阿珍媽體質可能太敏感


馬上有了症狀,所以在這裡提醒各位姊姐妹妹一定要小心,很香的杏仁茶絕對有問題,千萬要小心,


在醫院上班的小妹說,這些藥物有時會傷到腦部,甚至殘留體內,真是不得不當心阿~


 


杏仁有什麼好,看看以下的資料~


杏仁其實就是指杏子的核仁,是屬於核果類的家族之一。中國人將杏仁當成藥材來使用已有數千年的歷史,在本草綱目中記載『杏仁性味辛苦甘溫、有小毒,入肺與大腸經。有止咳平喘、潤腸通便之功效。』


從營養素的觀點來看杏仁,其含有較豐富的營養素分別有維生素E、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鎂、鋅、鉀等。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維生素E,杏仁所含有的維生素E是其他堅果類的10倍以上。50克的杏仁(大約35顆)就可提供人體一天所需要的100%維生素E,相較國人平均僅達60-65%的維生素E攝取量,食用杏仁似乎有效率得多。而維生素E最重要的功能便是抗氧化、抗癌、抗老化等。


杏仁的營養價值十分均衡,不僅含有類似動物蛋白的營養成分,如蛋白質、脂肪等,還含有植物成分所特有的纖維素等。它可以潤肺清火、排毒養顏,對因肺燥引起的咳嗽有很好的療效,是沒有副作用的排毒食品。
 
      根據中藥古籍記載,杏仁具有滑腸通便的作用。《現代實用中藥》一書中說,“杏仁內服具輕瀉作用,並有滋補之效”。對於年老體弱的慢性便秘患者來說,服用杏仁效果最佳。中醫典籍《本草綱目》中也提到了杏仁的3大功效:“潤肺也,消積食也,散滯氣也”。其中,“消積食”說明杏仁可以幫助消化、緩解便秘癥狀。此外,不少治便秘的中藥藥方中也都包含杏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珍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