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我常常看大愛台的節目,其中的草根菩提是我很愛看的單元,但是看著看著我的心中產生一個很大的疑問,因為我覺得人與人之間的差異性到底有多大阿。昨天播出一位老阿伯,他一生都未結婚,身邊也沒親人(大概60幾歲了),住在一間兩坪大的鐵皮屋,他的收入都來自於退伍軍人的薪俸13000元,但是他每個月捐出10000元給大愛台,然後每天晚上11:00到早上4:30他都在街道穿梭做慈濟的資源回收的工作,很多人問阿伯為什麼不是捐3000留10000而是捐10000留3000呢,阿伯說3000元就夠我花用了,只取所需捐出大部分的收入,真正是個草根菩提阿。


        我常常在工作上遇到非常摳門的有錢大爺,凡事怕被佔便宜,錙珠必較,開著名車穿帶名牌,擔心東西買貴了,不容易相信別人,害怕被詐騙,怕錢賺的比別人少,車子開的不夠派頭,說話不夠大聲,我們當然不是說這樣不好,每個人有權利選擇用什麼態度來面對自己的人生,但是我發現看起來一無所有的人反而更捨得,而看起來擁有一切的人反而吝於付出,就像看起來身體健康的人卻選擇自殺,而身患重病的人卻努力與病魔博鬥對生命充滿希望,什麼是順境,什麼是逆境,不同的人詮釋起自己的人生差異真的太大了。


       但是我發現在付出的當下,收穫最多的常常是自己,我看到許許多多的環保志工在回收場裡,每個人都做的非常開心,因為在這裡大家的心都一樣,大老闆與小市民沒有差異,捲起袖子做一樣的事,一樣的目標,大老闆也可親了起來,不再氣勢凌人,小市民的心也勇敢富有了起來,人與人沒有分別,沒有分別心就更自在了,在環保場很少看到有人分配工作,好像大家都自己知道要做什麼一樣,每個人都自動自發哪裡需要支援就馬上有人補上,沒有人挑工作,互相幫忙互相補其不足,無所得的工作反而讓人做的更開心,更加勤奮,我想這就印證了上人說的兩句話:


                                             福在做中得歡喜,慧在善解中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珍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