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裡糊塗的就來到這陌生的鄉鎮


而且


一待就是20年


高雄縣路竹鄉


這名稱


對我來說相當陌生


第一次來訪時


珍爸開車載著我


轉了一個又一個鄉間巷道


轉的我頭都暈了


原想好好記住路線的我乾脆放棄


當下心理浮現


這男人要是哪天負了我


想找他討回公道


恐怕也投訴無門呢


 



 


從小沒離開過家鄉


雖然


常常耍帥的叨唸著要去流浪


其實


牡羊女超級戀家


小時候家裡很窮


得要逢年過節才有肉吃


很喜歡


跟著阿嬤去經濟狀況很好的大伯家


吃好料


但是有一次


阿嬤要在哪裡過夜


黃昏時刻想家的心開始鼓動了起來


滿桌的豐盛晚餐


全都退了色


想念我家那儉樸的餐桌


想念那一屋子聒噪的姐妹們


鼻頭一酸


眼淚就撲簌撲簌的掉了下來


 


 



 


 


後來


是被我的哭聲吵到無法入睡的表姐


(我睡下舖他睡上舖)


拿了幾本老夫子漫畫書來


才解救了我的思鄉病


從此以後


再也


不敢跟阿嬤外出去過夜了


 


 





 


也許


是天生有著喜歡鄉村的因子


年紀越大


感覺越加明顯


鄉下地方


生活機能上些許不便之處


對我來說


並無太大影響


路竹因為是蔬菜產地


常常


可以看見一整片的菜園


井然有序~綠意盎然


寬闊而閒適


20年後的今天



已成了我的家鄉


 



 


 


下過一場大雨的清晨


在頂樓澆花的我


遠遠的望見了對面ㄚ伯照顧的這片粉花風鈴木林


一片粉紅花毯


趕緊下樓


拿起相機飛奔而去


 



 


 


最近很少聽見阿伯


爽朗的笑聲了


(以前在我家就能聽見他的笑聲)


他好像生病了


但是這風鈴木林依然被照顧的很好


今年


的花開的又比去年多了些


一夜大雨


打落了滿地的花瓣


成了一地的粉紅


遠遠望去


浪漫極了


希望


花況一年比一年豐盛


希望


年年有花可賞


希望阿伯


身體康泰吃百二





 


盛開的花簇


都長在頂端無法近拍


加上陰天


無法拍出他的豔麗


我發現


黃花風鈴木和粉花風鈴木花簇明顯不同


粉花呈可愛的圓球狀


而黃花是一般散狀花簇


妳問我哪一種美


一樣美


是花我都愛


 




 


 


四月


的清晨有著淡淡水氣的薄霧


壟罩著遠方的田埂


以往我都是在頂樓遠看著這片美麗的田野風光


感覺就像是一幅畫


而今走入畫中


另有一番清新感受


我一人


獨自漫步在這田野間


感到一種


寧靜溫暖的喜悅自心中緩緩升起


 


 


 



 


 


好久以前


就想拍下這棵大苦苓


(阿伯生病後苦苓樹旁邊這些雜草就開始肆無忌憚的狂妄起來了)


還沒有頂樓花園時


常常


站在二樓陽台就對著他說話


現在


有了滿園的花草可以對話的阿珍媽


這兩年來


確實冷落了他


今天


從這個方向拍他剛好避開了那些雜亂的電線


可以完整美麗的將他入鏡


這大苦苓


站在這裡陪我度過了十幾年的晨昏


花開季節


一整個星期


在家裡就可以聞到濃濃的花香


花園裡滿地都是鳥兒們吃完果肉吐出的苦苓種子


(最近頂樓花園到處都冒出苦苓小苗~)



鳥兒們豐盛美麗的家


也是


我心中最美麗的一棵苦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珍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