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天


店裡來了一位客人


開了部韓國進口休旅車


(師傅們常常用車型來稱呼某某客人~比如,那個開雅歌的...)


一位50好幾外表忠厚還不失翩翩風采的中年男子


他說~


請介紹給我最好最實用的衛星導航系統


職業本能


阿珍媽當然要先了解他的需求和預算


就這樣


我們聊了起來....


 



 


他說~這衛星導航裡面有沒有阿里山的資料阿


阿里山?


台灣這把年紀了還沒去過阿里山的人應該不多


這下


阿珍媽的好奇心給大大的提高了起來


於是..


他開始跟我敘述了他的故事....


 




 


他說~他們夫妻倆人都身體健康一切正常


兄弟姐妹的孩子也都很正常


但是


他和太太生的兩個孩子


都是重度智障


第一個孩子出生後發現是個智障兒後


原本不打算再生


卻在許多親友的鼓勵下


又生了一個


看似正常的老二卻在2歲時因為大人的疏失而被鐵捲門給夾死了


抱著希望的他們


又生了第三胎


沒想到


還是個重度智障兒....


 




 


夫婦倆人到此也死心了


全心全意的照顧這兩個孩子


他們不只生活無法自理


日常照護三餐餵食換尿布一直都要做


甚至常常癲癇發作


半夜掛急診幾乎是家常便飯


這十幾二十年來


他偶而還會參加一些工會舉辦的旅遊


藉此出去走走


太太則幾乎完全沒有出門過


全天候守著公司


還要


盡心盡力的照顧這兩個大孩子(老大都已經20幾歲了)


 




 


就在不久前


太太開始生病了


經過徹底檢查發現


竟然是癌症


經過一連串的手術化療後


這位先生做了一些決定


以前不想假手他人照顧孩子的他


開始僱請兩位菲傭來幫忙照顧孩子


本來週休一天的公司


也招來員工開會


改為週休二日


他說~


我要帶她遊遍全台灣~


 


 



 


 


就這樣他與太太開始了周休之旅


目前


他們還是不敢在外過夜


每次都是當天來回的行程


一開始


因為路不熟所以每天清晨


在公路局未發車前


就先到總站去等候


然後看看哪一部要開往他們想去的景點


就鎖定一路跟著這部車開到目的地


慢慢的


連公路局司機也都認識他們


跟不上時還會停下來等候他們


最近聽了朋友的推薦


知道原來有衛星導航系統可以帶路


如此方便


才決定來安裝~


他希望


從此他們再也不用天未亮就趕到公路總局等候


可以悠閒的去任何他們想去的景點了


此刻我才發現


原來阿珍媽賣的是幸福導航呢~


 






那個下午


在等候安裝的的時間


我聽著他娓娓道來這樣坎坷的命運


但是


最讓我感到驚訝的是


他在敘訴這些事情的時候


言語間就像是在說著一件再平常不過的家務事一般


在他的臉上更找不到任何一絲的怨嘆或遺憾


我只看見


一位重情重義的平實真誠的男子


而我


深深的為之動容


 



 



 


這之中他經歷了怎樣的心路歷程


我想不是當事人


永遠無法完全體會


但是他用一種


非常自然的態度來面對這一切


令人不由自主的


產生無限的敬意


 



 


 


這是


今天我信箱裡收到的靜思語


常把「苦」掛在口中,終必苦不堪言;


常說「幸福」


這股「願力」將帶來源源不絕的歡喜心


這人生一遭


有人一生順遂風平浪靜


也有人風風雨雨永無寧日


如果您真要問為什麼我想沒有人有標準答案


但是


親愛的朋友


至少讓我們一起期許自己


這一路


不論是風是雨


是喜是悲


永遠都要有這樣一顆柔軟包容的心


誠心的面對並接納


所有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與物


因為


唯有接受才能真正擁有一顆平靜喜樂的心


 


 


塵緣      作者~席慕蓉


不能像佛陀般靜坐於蓮花之上


我是凡人


我的生命就是這滾滾凡塵


這人世的一切我都希求


快樂啊憂傷啊


是我的擔子我都想承受


明知道總有一日


所有的悲歡都將離我而去


我仍然竭力地搜集


搜集那些美麗的糾纏著的


值得為她活一次的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珍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