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玫瑰競賽姐妹花)


 


穀雨是春天最後一個節氣


4月19-21日之間


指雨水變多,有利於這時節穀類農作物的生長


太陽位於黃經30°


穀雨是雨生百穀的意思


這時農夫剛好完成春耕


水田裡剛剛種下的嫩綠秧苗正需要大量的水來滋潤養份


秧苗有了足夠的水份


才能欣欣向榮的成長結穗


但是這季節也是個多變的氣候


時而寒冷時而澳熱陰晴不定


令人難以捉模


所以俗諺裡又有這樣的節候語


「做天難做穀雨天,稻要溫暖麥要寒;種田郎君盼時雨,採桑娘子望天晴。」


看來做什麼都有難處


我們不也常常感嘆做人難嗎


您看


就連老天爺都要感嘆做天難呢


 



(半開的玫瑰競賽)


 


南部


在昨晚終於下了一場結結實實的大雨


深夜裡


那雨聲打在車庫頂上叮叮咚咚的聲音聽起來又急又快


半夜阿珍媽被惡夢驚醒


(那時我看看時鐘1:30)


夢裡在深夜獨自開著車的阿珍媽


感到一種莫名的心慌


一路上一直有東西在兩旁遮住我的視線


而我一直不斷的用手撥開


越撥越急


突然


有一種


深深的恐懼油然而生


然後整個人就驚醒了


 




(盛開的玫瑰競賽)


 


有多久


沒有經歷這樣的夜晚了


昨天早上上班前


因為一直回頭看自己的花園


在上車時


狠狠的撞到了自己的右耳


當下


感到一陣劇痛


在車上哀嚎的好久才能啟動車子


使得


原本就不舒服的右耳痛了一整天


(我的右邊總是多災多難阿....)


到了下午


開始耳鳴了起來


一開始自己還覺得奇怪


怎麼會這樣


回到家才恍然大悟自己早上撞傷了他


(人老了反應也變慢了)


晚上吃了普XX消炎止痛藥後


整個人就不太對了






(全開的玫瑰競賽)


 


年紀越大


對於藥物更加敏感


之前吃這藥也會不舒服


但是很久的事了想說因該沒關係


晚上


幫炳炳帶OK鏡片時的手是微微顫抖的


自己也開始覺得可能要面對


一個難以入睡的夜晚了...






 



(阿伯從廟裡回收的蘭花開花了~竟然是白色蝴蝶蘭,真是天大的驚喜)


 


驚醒時嘴裡還一直念念有詞


所以


珍爸也被我吵醒了


陪我說說話安撫了我一陣子


我要他先睡


自己乾脆起床拿起以前的日記來翻閱


 


 




(我以為阿伯給的都是粉紫蝴蝶蘭呢~老天爺一定又聽見我的聲音了~)


 


隨手一翻


是95年4月寫的


那時倫倫正值叛逆期


那時他哭著跟我說


她不想當女生他要當個男生


為了這事


每天我的心都像是被人揪住一樣鬱鬱不樂


日記裡總是叼叼絮絮的述說著


當父母的不易感嘆+哀怨等等之類繁瑣的紀錄


那段時間心情不好時


都會拿起證嚴上人的靜思語錄看


剛好看見上人的一段話


她說~父母為子女煩心其實只會增加子女的業力而已


我們應該將操煩轉變為祝福


每天都要祝福自己的孩子才是


就這樣


已經不知如何是好的阿珍媽


告訴自己


不管他選擇怎樣的的方式渡過自己的人生


我都該只選擇祝福她


就這樣


我們用祝福一起渡過那段青春黑暗期


如今回想起來


只有深深的感恩


 



(超級開花機~含苞的紅色月季)


 


然後紀錄來到6月


幼稚園大班的炳炳去動了個小手術(割包皮)


我還記得


當我送他進手術室時護士小姐把我擋在門外時


我心裡的不忍與無法抑制的擔憂


開始體悟到父母並不是萬能的


即使他還這樣小


開刀這樣的事還是要他獨自去面對


這時


腦海裡又浮現上人的話


當下


阿珍媽選擇繼續祝福他


 


 



 


 


那時候我為了與公司同事的火爆關係


而認真的考慮離職的事


當時


連下一個工作都找好了


日記裡寫著~


我與他一定前世有未了的恩怨


所以今世才要這樣糾纏


(我現在看起來都忍不住要笑了起來)


到最後因我那有一顆菩薩心腸的大姐開導而改變心念


選擇調整自己的角度


凡事不再只以自己的標準去要求他


試著以他的角度看待他處理工作的方式


並試著學會體諒


慢慢的衝突不再那樣激烈


而這過程中


受益最多的其實是我自己


因為不再動不動就發怒的我


感覺


真的開心多了


(昨晚我看見日記裡寫著~白天在公司我是個潑婦,晚上看見女兒時我是個怨婦~天ㄚ)


 


 



(晴天~這是上次我們去奇美博物館帶回來的種子~百日草開花了)


 


日記裡後來這樣記錄著~


...在我生活的週遭


有著許許多多的人生導師


他們都是能讓我學習成長的老師....


是的


不管是我最尊敬的證嚴上人


或者是長姐如母的睿智大姐


還是我那略帶傻氣的寶貝女兒


甚至是公司裡偶而還是讓我七竅生煙的阿瑞


(但是我的煙都沒有冒出來喔)


現在想想


他們都是帶領我成長的人生導師


在這裡阿珍媽要誠心說聲


謝謝您們


 


 


 



 


 


這人生旅程


沒有人知道何時才是自己的終點站


而生命的課程


對我來說就如同這花園裡尚未成熟的香水檸檬一樣


剛剛才起步


要學習精進的還太多


期許自己


每一天累積一點養分


即使有時甚至看不見成長


但是


還是要用這樣一顆虛心學習的心


勇猛的


堅持著


一直到最後一刻


~~~~~~~~~~~~~~~~~


後記


看著看著眼皮逐漸沉重的阿珍媽


關了燈


一覺睡到早上7:30


害得炳炳只好把早餐帶去學校吃


還差點遲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珍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