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


桑葚果正豐收


開車上班的路上常常看見結果纍纍的桑葚樹


低垂的枝條上掛著紅紅黑黑的桑葚果


讓人覺得除了賞花之外賞果的感覺也粉棒呢


那天


朋友說~家裡的桑葚樹結實滿滿


他問我要不要拿些來做果醬或什麼阿


就這樣熱心又忙碌的他


把枝條一段一段剪下


用黑色大朔膠袋裝著親自給阿珍媽宅配到公司來了


讓阿珍媽好感動呢


交給阿珍媽時他提到~


聽說桑葚熬成汁喝了非常降火呢


我看著因工作忙碌而雙眼泛紅的他


還真是需要降降火氣呢


就這樣原本打算做果醬的想法有了改變


阿珍媽決定改做桑葚原汁


然後跟他分享


希望辛勤照顧桑樹的他也能得到這些桑葚甜蜜的回報


 


 



 


阿珍媽


從來沒有製作過桑葚汁


因為每一年這季節住在路竹一甲的姑婆


都會熬製一些送我們


有時小妹的婆婆也送來桑葚汁還有桑葚酒


所以自己熬製還真是頭一遭


發現就光是徒手把桑葚果從枝條下拔下


就花了很多工夫


兩手因為忘記帶手套更是變成一雙黑手


滿桌都是螞蟻蜘蛛到處爬


炳炳嚇的哇哇大叫呢


阿珍媽


倒是老神在在我只想盡快把它完成


不過


內心開始對姑婆和小妹的婆婆產生無限敬意


結果發現


掛在枝條上的黑色成熟果子並不多


我想很多一定在鋸斷他的過程中掉落了


而紅色未熟的倒不少


所以一些半生不熟的也一併摘下


一共收集大約5000g的桑葚果


加入3350g的紅冰糖


500g麥芽糖


大火煮滾後開始用慢火熬製4.30小時


這之中要時而去攪拌他以防燒焦喔


熄火後趁熱將果肉用濾網濾乾水分


放涼後裝入乾淨乾燥的容器


封瓶就完成了


5000g的桑葚熬煮過後只裝了6瓶的成品


真是得來不易阿


 



 


剩下的果肉怎麼辦ㄚ~當然不能浪費嚕


將果肉放入另一鍋中


加入1大杯紅酒,0.5杯檸檬汁


繼續中火煮他


此時要不斷的翻攪順便絞爛他


讓酒精揮發完後大約10分鐘後熄火


就成了桑葚果醬嚕


不過這果醬真的有些甜


就算我加了許多檸檬汁好像也發揮不了很大的作用


 







未熟的桑果真的很多


比例不敢放太多去熬原汁


所以留下一些


隔天阿珍媽加了些蘋果一起把他煮成果醬了


我發現桑果的果肉不容易煮開


所以果醬很難成型


而蘋果剛好補足了這部份


這之中一樣加了些麥芽和紅酒


但是不須加檸檬了


因為它本身就超酸


成品顏色超美香氣也足


喜歡酸的朋友一定會喜歡他


阿珍媽想~


把它拿來當成沾醬


沾肉類或海鮮一定很贊


 


 



 


 


不敗的5分鐘歐式麵包


還是繼續在我家上演


為了消耗愛做果醬的阿珍媽冰箱裡的庫存果醬


最近開始把它拿來做成土司


這一次


因為回婆婆家吃晚飯而發酵時間拉長


感覺又不一樣了


 


 



 


扒開麵包時竟然還會拔絲呢


完全沒揉過的麵糰


竟然能烤出這樣的麵包來


阿珍媽只能說


這真是太神奇了


 


 



 


剩下一些麵糰


包進一些桑葚果醬(超甜的那種)


完成後全家試吃


大獲好評


就連平常不愛吃麵包的珍爸


竟然到廚房來問阿珍媽


~還有沒有阿


哇~那感覺真是超有成就感的ㄋㄟ


好啦~


這下桑葚果還有什麼我沒利用到的呢


熟的半生熟的


煮剩的渣渣都各得其所了


ㄜ...齊兒


你看我這火星人症頭是不是又給他ㄧㄚˊ起來了


接下來


阿珍媽要帶您去親愛的 講古嫂家看看


長的超像毛毛蟲的桑葚果~留一點給主人, 拜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珍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