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


二十四節氣之一,在12月6-8日之間,


太陽位於黃經255°,北方地區會受冷空氣影響,


常出現較大的降雪,引起地面積雪。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十一月節,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矣。」


黃河流域一帶漸有積雪。


 




 


 


大雪


顧名思義這樣的季節


該是大雪紛飛


寒風刺骨的氣候


沒錯~


昨天合歡是降下了瑞雪


但是


南台灣


除了早晚較為寒冷之外


白天的氣溫還是相當溫暖


今天中午


我還吹起了電風扇





 


每天早晨


載著炳炳上學的路上


遠遠的就看見這一片花海


雖然


她隱身在旁邊的巷弄內


依然搶眼奪目


這一天


終於帶著相機


記錄下他璀璨的風華


 





 


中文名稱山芙蓉Taiwan Hibiscus


拉丁學名Hibiscus taiwanensis Hu


中文科名錦葵科Malvaceae or Mallow Family


        醉芙蓉木芙蓉狗頭芙蓉、千面美人、一夕美人鬼花


        木材、祭儀、藥用


 


 



 


 



 


台灣原生種,是落葉大灌木或小喬木,


高度可達高38公尺自生於全省平野、低山帶


,中南部地區最高可達海拔 一千公尺 左右的闊葉森林裡面。


莖為木質、直立,全株有灰色柔毛



 



 


 


鄒族原住民祭典時的一種必需植物。


以前高雄潮州的原住民,以其葉片煎水洗滌外傷的淺傷口。


同一個時期,屏東的原住民將樹皮擣爛塗敷於外傷的淺傷口





木質輕軟,有人用來做木屐,樹皮含豐富的纖維,



可權充做繩索的原料。


 




 



藥 用



清肺涼血,散熱止痛,消腫排膿。



全株都可以食用


(以上資料來自網路)



 聽說這花可以沾粉炸來吃


不知道味道會怎樣ㄚ


阿珍媽怎樣都想到吃


 


 


 





 


 


我觀察過她


早晨的花色最白


感覺黃昏時顏色變化並不大


但是


謝掉的花蕊是桃紅色的


還記得meei家的高莎芙蓉嗎?


他們謝掉的花蕊長的都像是捲了彩紙的糖果


感覺


她就像是縮小版的山芙蓉呢


我猜想


他們肯定是親戚吧


 



 


 


成熟的種子


剝開來長這樣


灣珍~


這是為你拍的


這種子可愛吧


 


 








 


清晨的朝陽


曬著我的背感覺暖暖的


背著相機不斷跳上跳下取景的我


(我站著拍照的矮牆原本該是豬舍的隔間吧~我猜想)


心情也彷彿小鳥一樣的雀躍


童心大發


開始


跟掉落地上的花蕊玩起排排坐遊戲了


冬日裡


盛開的美麗山芙蓉


讓這一天


有了這樣愉悅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珍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