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月該是氣候宜人的涼爽天氣


但是


南台灣卻彷彿盛夏般的高溫教人難以消受


天天艷陽高照


晴空萬里


阿珍媽只好翻箱倒櫃的拿出夏季服裝來換季


(翻箱倒櫃是說我有些措手不及)


這樣的天氣


開始讓人想吃些涼涼的醃菜


手邊剛好有青青菜園送的有機甜菜根


今天我們就來分享


這道養生又美味的


紫蘇梅甜菜根


 




(這剛削好皮的甜菜根像不一像一顆顆紅寶石阿)


 


甜菜根~阿波羅的禮物


藜科(Chenopodiaceae)甜菜屬二年生草本植物,


葉基部叢生,長匙形,葉柄較長,葉緣波狀,葉片肥厚而有光澤,暗紫紅色。


別名:紅菜頭、甜菜根、紫菜頭、糖蘿蔔、甜菜頭、根甜菜。


原產地於歐洲地中海沿岸地帶。食用方式可生食、熱炒、煮湯、醃漬、


亦或可加工成粉狀、液狀,便利實用。

  2000年前,人們就已經知道甜菜根的好處,


遠古希臘時代,古希臘人視甜菜為神聖之物,


每逢祭拜時,將甜菜根呈獻給阿波羅神,


因此甜菜根有著「阿波羅的禮物」之美譽。


長久以來,歐洲民間與藥草療理師的心目中,


一直保有極高的地位,中世紀時期,


甜菜根融入了當地人民的飲食生活中,並且在歐洲北部十分盛行。

  目前甜菜依用途可分︰1.作為蔬菜食用的甜菜類;


2.可提煉出糖分,這是經濟上重要的利用價值,是以甜菜為原料,


經提汁、清淨、蒸發、結晶和分蜜等過程製成白砂糖、綿白糖等蔗糖產品;


3.作為農畜用的飼料;4.其葉可食用的葉用甜菜。

  甜菜根的營養成分:



◎甜菜鹼:紅甜菜根特有物質。
◎葉酸:紅血球形成的重要物質,參與紅血球的形成。
◎鐵:血紅素的重要成分,組成血紅素及肌紅素。
◎鈣:維持骨骼的主要成分,維持心臟、肌肉正常收縮及神經的感應性


 


(以上資料來自網路)



 


做法超簡單


秘密武器就是我那甕醃了6年的梅子醋和紫蘇梅醬


(因為太久了只能稱之為醬了)


先將甜菜根洗淨


用滾水煮約5分鐘撈起放涼


(煮過的甜菜跟甜度變高而且可以去除青味)


這裡我用削皮刀片他


這樣速度快片的又薄


削好後放進乾淨的塑膠袋加入梅子醋2杯紫蘇梅一杯


切細新鮮紫蘇一些


然後綁緊袋口


幫他們你儂我儂一下


放入冰箱


每天開冰箱時幫他們翻翻身


大約醃一星期就很可以吃了


醃越久越入味喔


酸酸甜甜配上紫蘇特有的香氣


感覺非常爽口


愛吃酸的朋友一定會喜歡


(我愛我愛)


可以當泡菜吃


也可以伴生菜


可以當甜點吃


好吃無負擔


 


~~~~~~我是分隔線姐姐你好ㄚ~~~~~~~~


 


昨天早上阿珍媽試吃了一些


奇怪的是昨天一整天


精神好的不得了


平常中午吃飽飯若沒有小睡一下


整個下午就會累慘了


更別提中午還開車去路竹送貨


但是


昨天一直到下班整個人都不累ㄟ


阿珍媽一直回想一整天下來吃了什麼?


沒喝茶沒吃巧克力?


早餐是炳炳剩的蛋餅,因為超忙中午只吃了碗泡麵


難道...是因為早上我吃了那些甜菜根


如果是的話


那就真是太神奇了


(以上只是個人經驗不具任何科學根據喔)


 




 


按照慣例


品嚐了美食後


我們還是要去ㄚ珍媽花園逛逛嚕


春天的花園具有魔力


不只是花開的喜悅


嫩綠的新芽


還有宜人的氣候


清晨的微風更令人不想離開


 


 






 


今年春天的美玫並不理想


達比算是很捧場了


一共冒出1~20個花苞


但是花型都不大


上星期已經開過一輪了


這星期比較有空


趕緊拍些下來跟大家分享


 


 




 


二樓陽台的花


都是朝外生長的


所以很難拍


常常阿珍媽要把它拉近來


有的只有剪下來才能拍


這張是我把鏡頭從欄杆伸出去才能拍下的畫面


近的是牡丹薔薇


遠方是我最愛的遺產


今天遺產也開了一朵


但是


這方向拍不到他


 





 


達比的花


比秋天小


但是感覺比較柔美


非常迷人


 


 



 


一些向外生長的


今天通通剪下來瓶插


 


 




 


達比有著迷人的芬芳


是我很愛的香味




 


我發現大C越來越迷人了


我總是迫不及待的要上傳照片


看看鏡頭下的他們


 



 


四處趴趴走的阿珍媽


這星期日打算待在家好好的整頓一下凌亂的花園


順便安撫一下


我那


每天不得不強迫自己離開花園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珍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