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氣候


特別宜人


時序進入立夏


早晚天氣還是很涼爽


這幾天阿珍媽


不知是不是因為心裏掛著許多事


常常5點多就醒了


此時天已經亮了


太陽卻還未露臉


這時刻的花園最美


怕吵醒最近睡的不好的珍爸


阿珍媽總是輕手輕腳的


離開床鋪


迫不及待的上樓


打開我的如意門


迎接這美麗的晨曦



 


最近珍爸的身體不適


是心臟的問題


人到中年才深刻的體認到


健康才是最大的財富


每天晚上都要等他安心入睡


我才能成眠


半夜醒來


忍不住還要確認一下他的呼吸


我知道不能這麼神經


這樣下去自己都要生病了


 



珍爸也一直安慰我


要我放輕鬆


但是


突然間人生的許多大事


都擠到我面前來了


叫我一顆心上上下下


無法靜心下來


還好這陣子


持續的運動


和服藥


這兩天已經改善很多了


總算心中的石頭


可以放下一些


 



 


以上是我昨天打的文章


其實下面還有很多


我對珍爸的心情故事


但是一陣錯亂


通通不見了


今天卻再也寫不出當時的心情了


今天的心


就像這泛黃的愛情花


淡淡的


說不出滋味



 


但是這美麗的愛情花


這麼美


跟我的心情無關


 


 



 


原來


每一篇文章


都紀錄著當時的心情


換一個時間空間


心都不再相同


每一次打開格友們的回應時


都再一次


用全新的心情


慢慢的


品嘗當時的心情



最近發現


我已經習慣於


在鍵盤上敲打自己的心情了



我那寫了好多年的日記


如今提筆起來


顯的後繼無力了


 



 


這愛情花


是去年看了茉莉家的愛情花


馬上跑去花市敗回來的戰利品


當時開的花


不大


顏色也沒有今年的艷麗


 



 


今年一共冒出了


三個花苞


這是第一朵盛開的花


超美


今天拿來跟您分享~


祝福您


有個美麗的假日心情


 





《百子蓮》小檔案



















 

學名:
Agapanthus africanus Hoffmg

科別:
石蒜科(Amaryllidaceae)

英名:
African lily、Lily-of-the-Nile、Blue african lily

別名:
非洲百合、尼羅河百合、愛情花、紫花君子蘭、藍花君子蘭

形態:

百子蓮為石蒜科的多年生球根花卉,株高可達30~100公分,地下部有塊狀莖。葉叢生,為帶狀披針形的肉質葉,長20~35公分,深綠色有光澤。花為頂生聚繖花序,每當夏季來臨時,從葉叢中抽出花莖;花莖實心直立,可長至90~100公分高,莖頂著生漏斗形小花有數十朵,每朵小花呈鈴鐺狀,先端6裂,長4~8公分,排列成繖形,花朵齊開時,如同巨大的繡球。花球直徑20~30公分,園藝雜交種花球較大,原生種則較小;花期為6~8月,花色有藍紫色、紫色、白色等品種。


 



百子蓮》生長逸事錄










百子蓮栽培管理容易,戶外栽培不需特別管理。性喜溫暖,生長適溫為15~30 ℃,可稍耐低溫,溫度太高則生長遲緩。對土壤要求不嚴苛,以砂質壤土為佳,排水需良好。生長旺盛時須充分澆水,但亦耐旱;開花後即進入半休眠狀態,冬季期間以保持乾燥為佳。病蟲害極少。栽培時以全日照為佳,部分遮陰(80 %)亦能生長良好。
繁殖上,百子蓮可以播種法或分株法繁殖。播種法以春、夏為播種適期,發芽適溫為20~25 ℃,播種後約3~4週可發芽,但種子壽命短,為難儲型種子,以現採鮮播為佳。播種後約15天發芽,長出的小苗生長緩慢,需栽培4~5年才會開花。分株法以春季3~4月配合換盆時一起進行,將過密老株分開,每盆以2~3叢為宜,分株後翌年即可開花,較為省時,但繁殖速度較慢。
百子蓮的屬名Agapanthus是由希臘文的agapa(愛)和anthos(花)二字所結合而成,意指「可愛的花」;中名百子蓮,則是以花株形象所命名。因為百子蓮原產於南非和北非尼羅河沿岸,加上其花形奇特,花色神秘而浪漫,故又別稱為『非洲百合』、『非洲蘭花』或『尼羅河百合』;因其綽約的風姿以及高雅的神韻,足以與君子蘭媲美,葉片又同為披針狀肉質葉,故人們也常以『紫花君子蘭』及『藍花君子蘭』稱呼它。其花語為:愛的來臨、戀愛造訪、戀愛的通訊,亦和其『愛情花』的別稱相呼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珍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